English

中国京剧院将推出金秋演出季

京剧也打假日经济这张牌
2000-07-01 来源:光明日报 苏丽萍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6月30日电中国京剧院新任院长吴江今日在京宣布,中国京剧院将于今年国庆节前后在长安大戏院和人民剧场隆重推出“2000年金秋演出季”,由剧院一批著名表演艺术家和优秀青年演员演出建院近50年来所创编的代表性剧目及优秀传统戏20余出。

在我国,演出季最早是由一些乐团提出并实行的,实践证明它是走向市场的好形式,但京剧搞演出季这是第一次。吴江介绍说,中国京剧院拥有众多为观众所熟悉、知名度颇高的演员,以前他们演出机会不是很多,演出季就是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舞台实践的机会。自今年起,我国假日经济的启动给商家提供了商机,而剧院也要打好假日经济这张牌。今年“五一”期间中国京剧院曾在长安大戏院和人民剧场做过尝试,演出八场,效果很好。以后中国京剧院将每年举办“春季演出季”、“秋季演出季”和“年末贺岁演出季”三个演出季,有计划地恢复剧院优秀保留剧目、移植改编剧目和新创剧目,以达到丰富演出剧目、培养新人、进一步扩大中国京剧院的演出市场和社会影响的目的。

本次“金秋演出季”剧目丰富多彩,一些深受戏迷喜爱的剧目再次登场,如程派名家李世济将演出程派名剧《锁麟囊》,著名演员李维康将携青年演员陈淑芳演出《谢瑶环》,耿巧云、吕昆山主演《春草闯堂》,邓敏、袁慧琴主演《杨门女将》,李文林、袁慧琴、耿巧云主演《红灯记》,李海燕、张威主演《宝马圆情》,李世济、冯志孝、高牧坤、沈健瑾、于万增等演出《龙凤呈祥》等。已多年未见于舞台的一些优秀之作,此次也再展风采,如刁丽将主演京剧现代戏《蝶恋花》,于魁智、杨赤、李胜素将联袂演出《满江红》,赵永伟等将演出《三打祝家庄》,黄炳强、魏积军将演出《海瑞背纤》,张建国将演出奚派名剧《范进中举》。这些剧目均非“老戏老演”,而都进行了加工和整理,以符合今天观众的审美需求。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程派新秀张火丁此次将名剧《白蛇传》加工为程派剧目,该剧从唱腔到剧情展现到表演,将给人耳目一新之感。

本次金秋演出季将从9月28日起在长安大戏院和人民剧场同时演出,至10月7日结束。7月1日起两大剧场开始售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